跳到主要內容
:::

    Q1:我的生活突然陷入困境,經濟上有困難,需要協助,請問可以申請什麼補助?(點擊展開)

    新北市有「新北市設籍前新住民遭逢特殊境遇相關福利扶助」與「弱勢兒童及少年生活扶助」等福利補助,可至區公所詢問相關規定與申請。

    image

    Q2:我懷孕了,請問有什麼補助可以申請嗎?(點擊展開)

    新北市社會局提供好孕專車之產檢計程車資補助,可搭乘計程車於往返醫療診所,每趟補助最多 200 元。只要設籍新北市孕婦或與設籍新北市民辦理結婚登記之外國籍及大陸籍配偶,申請人及配偶最近一年總收入合計未達新臺幣150萬元,於預產期前提出申請,經市府審核通過符合補貼資格的孕婦,即可下載「我的新北市APP」,搭乘指定合作車隊(臺灣大車隊、大都會、龍星、祥發大車隊)往返醫療院所產檢及就醫使用,如申請人於預產期前使用乘車券趟次未達最高上限者,剩餘趟次得於預產期後6個月內陪同嬰幼兒預防接種及就醫使用。

    image

    Q3:我懷孕了但還不能加入健保,請問有補助產前檢查費用嗎?(點擊展開)

    新住民懷孕婦女在未加入全民健保前,每胎除補助14次產前檢查外,還有補助3次超音波檢查、德國麻疹抗體檢驗、B 型肝炎抗體檢驗、乙型鏈球菌篩檢、貧血篩檢及妊娠糖尿病篩檢等。您可以攜帶戶口名簿或現戶戶籍謄本及居留證至所在地之衛生所提出申請,然後帶著核發的補助聯去公私立婦產科醫療院所做產前檢查。

    Q4:我有經濟困難,而孩子又經常生病,請問可以申請醫療費用補助嗎?(點擊展開)

    新北市政府衛生局針對下列三類兒童提供醫療費用補助,補助內容包含掛號費、健保部分負擔及住院醫療自付額,若有相關疑問,可撥打新北市政府衛生局電話:02-22577155 分機 2137;或直接撥打醫療補助專線 22592825 洽詢。

    1. 第一類:設籍本市 0-6 歲兒童且經社會局核定為低收入戶者。

    2. 第二類:設籍本市 0-6 歲兒童且經社會局核定為中低收入戶或符合 領取中低收入弱勢兒童少年生活扶助補助資格者。

    3. 第三類:設籍本市 0-12 歲兒童且符合衛生福利部公告之罕見疾病或 經中央健康保險署核定符合全民健康保險重大傷病範圍者。

    醫療補助證示意圖

    Q5:如果我生了第 3 胎(含)以上,小孩就醫時,有優惠嗎?(點擊展開)

    新北市轄內有1,000餘家療機構針對設籍新北市且出示新北市第3胎(含)以上兒童證明卡」或其他第3胎(含)以上證明文件(如:戶口名簿或戶籍本影本)的0-6歲兒童,提供掛號費減收或免收之優惠,想申請證明卡或有相關疑問,可撥打新北市政府衛生局電話:02-22577155分機2137洽詢。

    如果是新生兒,於户政事務所辦理出生登記時,可直接提出申請,由戶政事務所直接發給「新北市第3胎(含)以上兒童證明卡」。

跳至網頁頂部